欢迎访问广东省食品药品审评认证技术协会官方网站!
协会动态
书籍推荐 | 开启“双节”假期“充电”模式
2023-09-29

《仿制药的真相》
微信图片_20231023105953.png
作者:[美] 凯瑟琳·埃班(Katherine Eban)/著
高天羽/译
出版社:民主与建设出版社
出版时间:2020年10月

内容简介
      《仿制药的真相》,又名《谎言之瓶》,是作者经过十年调查走访最终编撰而成的一部惊心动魄的纪实文学。
       仿制药真的是同等疗效、价格低廉的替代药吗?如果是,为什么还会有那么多的患者对仿制药提出强烈的投诉,他们说这些药要么没用,要么会引起极严重的不良反应。
       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十年里,作者走访了四个大洲,包括整个美国和印度、中国、加纳、英国、爱尔兰、墨西哥等国家;采访了240多人,包括监管者、药物研究者、刑事调查员、外交官、检察官、科学家、律师、公共卫生专家、医生、患者、公司高管、顾问和举报人;获得了约2万份美国药监局的内部文件、数千份政府内部记录、几千份来自数家仿制药公司的内部记录,加上第一手采访和文献查阅,最终成就了《仿制药的真相》。这本书揭露了仿制药产业链中的灰色地带,及其给全球公众健康带来的可怕风险。
       我们的药出了什么问题?患者投诉了什么?美国药监局的调查员又找到了什么?监管者采取了什么行动?制药公司又是怎么说的?公司的高管们做了什么决策?刑事调查员们又查出了什么?如果你也对以上问题感兴趣,那么《谎言之瓶》一定不容错过!开卷有益,带着疑惑和好奇,来解开你心中的谜团吧!

精彩节选
       美国药监局的调查员会用三种代号标记视察结果:一种是“无行动指示”(No Action Indicated,缩写NAI),意思是公司达标了;一种是“自主行动指示”,意思是公司必须补正不足;还有一种是“官方行动指示”(Official Action Indicated,缩写OAI),这是三种代号中情况最严重的,意思是公司有重大违规行为,必须马上整改或者接受处罚。在埃尔南德斯的审视下,K&K 和谢尔曼制药公司都收到了一张“官方行动指示”,即有可能面临更严厉的处罚。
      1995年,美国药监局对谢尔曼制药公司施加了最严厉的处罚,即“申请诚信政策”(Application Integrity Policy,缩写AIP),这种程度的限制美国药监局大约只实施过十几项。它将谢尔曼制药公司置于美国药监局的严格监管之下,并要求其自证没有欺诈行为。没过多久,谢尔曼制药公司就倒闭了。埃尔南德斯(一名持徽章的美国药监局调查员)对这家公司毫不同情,他对任何因此倒闭的公司都不同情。他的工作不是大事化小或者视而不见。
(节选自《仿制药的真相》第一部第四章)

      在听完萨库尔团队每位成员的汇报之后,库马尔终于醒悟了:公司正在全球范围内欺诈并危害患者。他将这些信息浓缩成一份四页的报告,呈交给公司CEO布赖恩·坦皮斯特。报告的标题虽然平平无奇,叫《在不同国家就不同产品提交的不充分申请文件》,使用的也是公司保证品质的那一套灰色地带的语言,内容却是爆炸性的。它揭露了兰伯西提交给世界各国监管机构的文件中的系统性诈骗。“对于大多数提交给巴西、墨西哥、中东、俄罗斯、罗马尼亚、缅甸、泰国、越南、马来西亚和非洲国家审核的产品,它们要么捏造了不存在的数据,要么挪用了其他国家其他产品的数据。”
(节选自《仿制药的真相》第二部第九章)

作者简介

微信图片_20231023110018.png

       凯瑟琳·埃班,资深调查记者,安德鲁·卡内基研究员以及《财富》杂志撰稿人,毕业于布朗大学和牛津大学。著有《危险剂量:警察、造假者和美国药物供应污染的真实故事》。埃班多年来一直对药物和公共卫生问题进行调查报道,对于伪劣药品、美国中央情报局刑讯以及枪支贩卖等问题的深度报道在新闻界获奖无数。

——本书推荐人:罗小凤



征集好书

读书,就是让自己变得辽阔的过程。
本栏目长期面向广大药械保化从业人员征集好书,题材不限,欢迎公众号的读者们给我们留言,或联系我们推荐(协会文宣小组18814090442)

登陆
还没有账号?注册/企业注册
忘记密码?
短信快捷登录
个人注册
已有账号?登录
绑定手机